最近新聞討論不停﹐有些老師憤怒的認為政府當局禁止體罰﹐連說學生是豬都被禁止﹐是增加了教育人員執教困難。


看了幾天新聞﹐我倒是有小小的感想。


首先﹐老師的確也會有情緒﹐學生不受教﹐既然不能打﹐至少也要讓老師們能罵罵他們。可是從“罵“的字眼來看﹐罵學生是豬﹐叫學生去死﹐會不會有點離譜?在教導學生的時候﹐屢勸不聽或是教不會﹐罵學生笨是可理解的;可是太過於情緒化的字眼﹐的確不太適合。


我的小學﹐國中時代﹐都是在體罰下度過的。考試考不好﹐少一分打一下﹐是家常便飯。老實說﹐那些打過也就忘了﹐畢竟身體的痛會過去﹐只要沒造成永久傷害﹐將來就是我們笑談小時候的趣事之一。


而言語暴力﹐卻是讓我無法忘記的。發生在我身上的﹐是被女童軍老師當眾喝罵。當時我的臉紅的像要爆炸﹐頭腦混亂﹐不只是覺得丟臉﹐也強烈的不解。當時是下課時間﹐老師走在我前面﹐我發覺老師的裙子拉鍊沒拉。叫住老師﹐我有點害羞的笑著說:老師﹐妳的拉鍊沒拉好。


老師伸手摸了一下﹐暴怒的對著我吼:妳神經病啊!


當時整個走廊的學生都安靜下來。我覺得自己要昏倒了﹐眼前一片模糊。老師把拉鍊拉上﹐然後氣沖沖的走進教室裡。我的眼淚霹哩啪拉的掉下來。那感覺﹐就像被人狠狠打了一巴掌。臉上熱的﹐心裡痛著。那節課﹐我頭也不敢抬。不明白自己到底作錯了什麼﹐卻像作錯了事情的心情﹐忐忑不已。當時的感覺﹐我至今難忘。心裡當時那個﹐“叮“﹐一聲的痛﹐還是能感覺到。


除了我之外﹐同學們也遇過言語暴力。記得班上有個長的很漂亮的女生﹐她常常在上課中偷偷的照鏡子。我們班不是升學班﹐但是班上的學生也稱不上壞﹐只是愛玩一點﹐不喜歡讀書而已。對於老師﹐我們都還是相當敬畏﹐能避多遠就多遠﹐並沒有跟老師正面衝突的情況。


有天那個女生在國文課中﹐忍不住又照起了鏡子。年紀足以當我們爺爺的國文老師﹐叫那個女生站起來﹐然後告訴全班同學﹐“像她這樣的貨色﹐以後應該很受男人歡迎“。他的口氣非常猥褻﹐還強調了“歡迎“的兩個字。女生滿臉通紅﹐眼看就要哭起來了。國文老師罵﹐哭什麼!他指著前排另一個女同學說:像她就很難了。


幾句話﹐他傷害了兩個女孩子。更有些老師﹐在我們作錯了事情的時候﹐非常誇大的怒罵。在走廊不小心撞到了老師﹐即使說了對不起﹐老師還是罵著沒家教﹐父母怎麼教的...等等。還有過一位數學老師﹐從他走進教室﹐就看的出他心情不好。果然一整節課他都是暴跳如雷。那種恐懼﹐對學生不會完全沒影響吧!憑良心說﹐我相信老師教升學班和教我們班﹐感覺上可能差很多;畢竟資優生一教就會﹐我們可能聽了半天還是鴨子聽雷。教著教著也教出火氣來﹐動不動就罵我們沒救了﹐早點出去工作好了﹐不要讀書了﹐浪費爸媽的錢等等。這些都非常不妥當﹐比體罰還嚴重。聽多了﹐我們對自己的信心﹐也降低了好多。


也許有些人會說﹐他們沒感覺﹐也看習慣了。可是﹐如果有一半的人是無所謂的﹐那還有一半感到心靈受傷的人呢?


總結下來﹐我其實不贊成完全禁止體罰﹐也了解老師有壓力﹐有情緒。但是某種約束還是要的﹐畢竟這類的行為並不適合﹐也不是教育的目的和方式。


希望大家都能平心靜氣的﹐找出一個最好的方式。教育當局不要光是約束老師們﹐而是有些配套措施﹐讓老師們可以適當的處罰學生;但是也要有些規定﹐讓老師能夠舒壓﹐不要因為情緒到了某個頂點﹐而爆出有違師表的行為和說話。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