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久沒和父親通話了. 兩年了吧.  最後一次, 是我回台灣, 短短的兩次會面. 實在無法裝熟, 所以也沒有多說些心裡的話. 兩人間的隔閡, 已經無法打破. 剩下的, 是生疏和奇怪的親近感. 就像遇見了國小同學. 似乎有那麼些共同的過去, 但是又遙遠到想不起細節.


上次見面, 父親剛從中風恢復. 在我印象中, 父親一直是個身強體健的人. 別說生病,平時連感冒都沒發生過. 聽說他大學時期還踢足球呢!但是那次見到他, 不但瘦弱了, 走路也變的緩慢, 甚至有點駝背.


想想, 他也不過60出頭呢身體怎麼會這麼差. 想來過去幾十年, 他真的是把身體徹底搞壞了. 菸酒不離手, 晝夜顛倒的日子, 這個結果不令人意外.


但是又回頭想, 母親不也是嗎?雖然她保養的不錯,大家也都說她看起來年輕,可是偶然看到她疲累,臉色不好的時候,都讓我有點擔心,警覺到,我的父母,都已經年老了. 


心底泛起一陣酸.如今的我,還沒有能力讓他們過無憂無慮的日子,他們卻已經年紀大了.我還要奮鬥多久,才能讓他們過好日子呢?


昨天和父親通電話,連他的聲音都不熟悉了.間歇的咳嗽聲,講話十分不清楚.我在電話的這頭,眼框發熱.


怎麼他好像聽不懂我說的話?怎麼他會這樣咳嗽?是感冒了,還是有其他原因?


不能說我有多擔心,畢竟父親有他自己的生活和家庭.但是,我心裡真的很感慨.


從我有記憶以來,就沒有機會對父親撒嬌耍賴.在家裡的角色,我從任性變的堅強,甚至有點固執.這段人生,我學會什麼都要靠自己.累了,苦了,我學不會如何和家人分享.但是,我從心底羨慕別人有父親在身邊,能偶爾卸下重擔,好好的跟父親撒嬌耍賴的感覺.


人生走了這麼遠,一直沒這個機會.其實,也可能不會有了.父親和我們的人生,已經越走越遠,不會再重疊了.


唉.真的很無奈.


我想,我只能抓住現在擁有的.母親還在我身邊,我該珍惜和她共處的時間才是.只希望我能早點讓她過好日子,不再為我擔心煩惱.


 


*M字標記*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