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一則新聞, 勾起了一樁我心裡納悶很久的事情.


話說星光大道節目, 有觀眾提出主持人陶晶瑩和製作人王偉忠有歧視原住民的嫌疑. 原因是某位參賽者是原住民, 王偉忠說最近有黑熊下來”, 然後要原住民參賽者叫兩聲來聽聽”, 讓該參賽者臉上有黑線, 但所幸她反應很快, 化解了尷尬.


而陶晶瑩的問題在, 她常常故意學原住民講話, 語尾加上的啦”, 令人覺得有諷刺之意. 還有一次是一名參賽者梁文音唱了R&B的歌, 說她從小就接觸, 沒想到陶晶瑩卻說原住民怎麼會接觸到R&B之類的玩笑.


真的不好笑. 台灣的原住民並不像以前那樣不開化. 他們接觸到的事物, 和我們根本沒有什麼大不同. 就算是不同, 我不覺得這類事情可以這樣大開玩笑. 因為在這種玩笑之間, 開玩笑的人明擺著自己高人一等的樣子. 其實, 有點可惡.


新聞裡有段說:北原山貓上《康熙》曾反應網友其實很明白陶子、王偉忠發言僅是為效果,而是介意《星光大道》製作人詹仁雄曾在《康熙來了》安排原住民談「原住民教我的事」時,來賓就談論過原住民不愛被模仿口音的事,藝人模仿口音喜歡加「的啦」也是施孝榮亂創,原住民沒有任何一族有此口頭禪,還讓陶子在《星光》明知故犯。


要知道, 不是一定得直接口出惡言才叫侮辱. 這裡帶出了我的納悶點: 台灣已經是個國際化的國家了, 怎麼國際觀如此低落?


台灣有很多外籍人士, 不論是來工作的, 還是來讀書的, 或是聯姻的都有. 甚至我們自己台灣裡面, 有各種不同的族裔, 語言, 怎麼學不會互相包容尊重?


也許有人會說,又沒對他們怎樣,偶爾開個玩笑有什麼了不起的.我說,很嚴重!電視綜藝節目,有人針對皮膚黑一點的人,就故意說:Maria,去煮飯了!或是故意怪腔怪調的講話.這就是侮辱人啊!而且還教壞坐在電視機前面的一家大小.像這種的行為,就是歧視.因為以膚色,種族為出發點的笑話,基本上就非常不妥.


在美國,如果有人看到東方人就故意用奇怪腔調講英文,或是看到比較黑的就說"我以為你是非洲人",你看看會不會被告.尊重別人不是光表面上不出惡言,而是對人家的背景國情都尊重.有些玩笑,你可以在家裡跟親人朋友說說笑話,但是不是能上檯面的. 


說不定有人會覺得,唉呀,小題大作.其實我覺得這些小地方我們該注意,出了國際才不會失禮.而且這是要慢慢培養的,不是一夕就可以做的很好.


由於外來人口增加,國民的禮貌和常識應該也要跟著改進.總不能日本來的一定是AV女優,蘇俄來的是陪酒金絲貓,東南亞來的就是外勞,美國來的就一定是老師吧....說到外勞,我覺得台灣人真的要尊重他們.姑且不管政府有沒有給他們好的待遇,這部分是我們無力的地方.他們來這裡工作,也是很辛苦的──誰不想在自己家鄉有好吃的好玩的?在外鄉打拼很寂寞,語言不通也很難交朋友,豈能不辛苦?想清楚,人家他們來做苦工,不代表他們低我們一層.那些苦工,就是因為台灣人不願意做,才會有外勞這件事發生.


記得剛來美國的時候,是特別容易受傷害的.因為對美國國情不了解,語言不通,總覺得自己和別人不同.別人稍微眼光不對,還是竊竊私語,有時候會讓我心驚膽跳,覺得他們是不是很討厭我這個亞洲人.後來英文稍微好了,看電視節目誇張的演出中國人的醜態,我又覺得很難過.這不是我多心,畢竟在什麼都不了解的時候,對別人的反應會很敏感.


將心比心,我能理解在台灣奮鬥的這些外出人的心情.他們會很希望得到台灣人的接納,也會希望和台灣人做朋友.而本來就在台灣的原住民,更沒有理由拿他們來開玩笑.


所以希望電視節目不要再誤導民眾,反而應該教導民眾如何和來自不同種族,國家,國情的人相處.


大家共勉吧.


 


*M字標記*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