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朋友寄給我電郵, 內容是宗薩欽哲仁波切開示, 完美主義者與出離心. 看完後我在想, 人如果要做到出離(就是可以從執著的事物上脫離,不受其影響), 是非常困難的.我不會特別努力去做到,但是從現在開始,我會提醒自己不要太執著,不要經常抱怨.


我不是個完美主義者.事實上,我能忍受的東西很多,也清楚明白自己不完美.我對笨人可以很有耐心,卻一丁點都無法忍受懶人,更討厭滿嘴謊話的人.對我來說,正面的言語衝突,好過冷言冷語.有時候我的確很容易被激怒.原因有很多,通常都是在對話當中發生.


說到這裡,不能不提我的同事.周圍的人一再的提醒我,把他當空氣就好了,不要理他,也就是最好要"出離".但是對我來說,實在是太難了.我對這個人,並不是我對他有期待或是要求,而是他直接影響到我的日常生活.開示裡面說,不要執著每個人都要按照你的方式做事 - 我對他從來不是希望他按照我的方式做事.開示又說,要改變心態,檢視自己為什麼生氣,是否因為出現了和你期待相反的東西 - 或許吧,我對他的期待就是,離我遠一點...但是他永遠做不到.


他是個衛生習慣很不好的人.公司裡的檔案文件,他用過的都會沾些食物渣子,更別提他打噴嚏咳嗽不會掩蓋,恣意的大聲放屁打嗝,還有咬手指和筆的習慣.那些文件到了我手上,要我如何看著那麼噁心的紙張而出離呢?我只能更勤快的洗手,使用消毒乳液,和無論任何情況下,絕對不去碰他的電腦和電話.有時候他可能沒洗澡,經過他的身邊就會被一股味道給薰死.但我也從來沒對他說什麼,只能忍下來,或是抱怨給朋友聽.是了,我的確會抱怨,但是對我來說,如果連抱怨都不行的話,我真的會撐不下去-既然這個人是不會改變的.


前面說過他影響到我.他花費了很多時間在網上聊天,上班時間也總是和大家不一樣,對學習新的事物沒啥興趣,即使是和工作有關的,他也不願意多花時間看看.反正等到需要用的時候,他就會來問我.更奇怪的是,當你好心教他如何做的時候,他又十分不耐煩,明明不懂,他也會說"對啦對啦我知道"讓你想更仔細說明的意願完全消失.最後結果,就是他還是不懂,勉強做了這次,下次他還是會來問.


好,就算這些我都能做到出離好了,保持距離以策安全.問題是,他就是會來煩我呀!他來回檔案櫃的路上,一定會拿著文件在我面前晃,逮到個機會就會開始說他如何減肥成功,不然就是說他好慘都沒錢..等等.由於他上班是最晚的,還曾經流行一進門就對我說:回家囉!(是叫我回家)讓我聽了很不爽.別人已經上班兩個小時了,你一進來就要別人回家.通常我選擇不理會,但有次我終於忍不住,對他說:好啊,回家呀!那次之後他就沒再說這句無聊話了.


一個人如果吹牛,我覺得無傷大雅.但是如果說謊,而且習慣性說謊,就無法讓人尊敬.他就是個很愛吹牛加說謊的人.有些事情大家都已經知道了,他卻還要撒謊,把大家當白痴.就算我不管他的謊話好了,只要想到每天每天,都有一堆因為他不願意好好工作,而發生的錯誤,得要由我來補,我覺得修養再好,也很難忍耐吧.甚至拿出來的文件就隨便亂丟,一點都不尊重別人,對我來說是非常惡劣的.


所以不是我看到他在聊天而不爽,而是因為他花了那麼多時間聊天,也不願意把事情做好,造成了我的困擾,讓我不爽.當然有人會說,不過是些小事,何必那麼計較?有沒有想過,就是一堆數不清的小事,讓我的日子難過.怎麼可能對他繼續容忍呢?反過來說,如果他不造成我不便,他愛怎麼聊天,薪水是他的,我才不管呢!


對這個人,因為太多事情避都避不開,讓我對他的厭惡與日俱增.要是有一天,我對他能出離,我想我就可以成佛了...


*M字標記*


PS 我很感謝朋友寄給我這個開示,畢竟,總要有個目標在那裡.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