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在一些台灣網站搜尋, 想找找動物癌症的相關資料, 希望能幫助我多了解這類疾病, 能對皮皮有所幫助. 無意間發現台大獸醫院, 有個很特別的部門, 是動物的癌症專科. 這個部門其實非常重要, 因為寵物和我們一樣, 得到癌症的機率比以前大很多. 由於動物不會說話, 而我們又視他們為家裡的一份子, 很容易讓我們覺得無助,難過; 如果能由醫生來解釋過程, 提供協助, 對我們來說是意義重大的.


反觀美國, 卻沒有這樣的醫療服務. 其實在我和這裡的醫生對談中發現, 他們對寵物癌症的認識, 也是很有限的. 我們週遭都未必有機會遇到癌症病人, 或許根本沒有這樣的經驗; 當我們遇到自己的寵物不幸得了這樣的疾病, 心裡的慌亂和恐懼是很難形容的. 該如何照料他們, 會遇到什麼情況, 都讓人感到無助. 這種時候, 醫生的協助是很重要的.


這幾個月來, 當我看著皮皮不舒服的樣子, 就會非常恐慌. 因為我什麼忙也幫不上. 看他想吃飯, 卻無法吃的樣子, 心裡真的是說不出來的痛苦. 雖然我一再的告訴自己, 要放開心, 對皮皮才能提供實質的幫助; 但是當我對即將發生的事情無法預測的時候,  那種感覺真的很恐怖.


所以當我知道, 台大獸醫有這種貼心的服務, 讓我很感慨. 我在網上看到有很多人在抱怨台灣的醫療非常昂貴, 但是如果和美國比起來, 我真想告訴這些人, 美國人才真的是被醫藥費壓死. 就別提人類的醫療費了, 那是貴到付不起. 連貓狗看個醫生, 光被醫生摸兩下, 就已經是美金$30-$50花費了. 折合台幣$900-$1600. 隨便再拿個藥, 打個針, 檢驗一下, 額外的幾千台幣是跑不掉的. 皮皮他們每年的身體檢查和洗牙, 每


就得花$13,000 (最基本的,還沒包括萬一需要其他醫療)  .這還是以隻為單位的. 我家裡最高紀錄有10隻貓狗, 一年的花費可想而知. 再加上一些小意外, 生病等等的, 緊急醫療服務更是動輒台幣上萬元.


但是難道不付嗎? 任由他們病了?當然不行. 所以我看著台灣的醫療, 有時真希望我的貓狗能那麼幸運的, 得到這種照護.


醫藥費高其實也就算了, 在美國, 醫療品質卻無法和價格成正比. 醫生不會花時間和你研究病情, 事實上, 有很多時候更是擺出一副老K臉. 在台灣卻有很多熱心的醫生, 例如有位在台北的蘇惠麗醫生, 對於我的發問都熱心回答, 卻從來沒拿過我一毛診費.


有時覺得很無奈. 對於小動物們的照顧,怎麼作都覺得不夠.唯一能求助的人,也只有醫生了.但是當醫生也不願意花時間解答我們的疑惑時,那種求助無門的感覺,真的很痛苦. 


 


*M字標記 請勿轉載*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