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在美國﹐或者說﹐在世界各地﹐常會聽到發生槍擊案件。不論是搶劫﹐情殺﹐仇殺都有﹐所以這並不是一個陌生或是令人感到驚訝的字眼。一般情況﹐這類案件出現在報章雜誌﹐然後明天大家就忘了﹐不再討論。


而這起維吉尼亞州理工學院的槍擊事件﹐為什麼引起廣大的注意﹐在於以下幾點:凶手為亞裔;此事件為美國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校園屠殺事件;還有一個﹐就是無法找出比凶手的個人基本資料還多的訊息。


兩天下來﹐我看遍了電視新聞﹐受害學生的訪問﹐心理學家的解讀﹐網路的討論。結果﹐我領教以訛傳訛的厲害。


很多媒體在談論這起“疑似情殺“事件﹐認為凶手和女友吵架﹐然後殺了女友和其他無辜的學生。重點放在凶手的字條:you caused me to do it. 中文媒體還自動把字句中的"you"直接翻譯為女字旁的妳。其實﹐這個you﹐可以是男人﹐女人﹐或是複數的“你們“。其中一家媒體翻譯為:“為了妳﹐我才這麼做。“ 實在加入太多個人想像空間。


再來是第一位被殺害的女學生。大家先傳言那是凶手的女友﹐然後又因為凶手室友的一番訪問﹐傳言就變成凶手對那名女學生有特殊的幻想﹐甚至曾經騷擾她。這真的太離譜了。室友的訪問中﹐提到凶手曾經在玩真心話大冒險的時候﹐提過他有個幻想的女友﹐而對方是個超級名模﹐不是學校裡的學生。另外凶手曾有過stalk2名女學生的紀錄﹐也被警方或學校提出來。而被殺害的女學生﹐的確有男朋友﹐但不是同校的學生。當天她的男朋友才剛送她回學校﹐就慘遭毒手。


這樣看就明白了。以訛傳訛的人﹐把幾件事情全連在一起。如果凶手對該名女學生有過特殊幻想﹐依照他過去的習性﹐該女生不可能完全不知道他﹐女生周圍的朋友更不可能沒聽過這個人。以凶手過去的模式﹐如果他喜歡該名女生﹐不太可能沒有採取任何行動。


這個部份實在已經讓我無法忍受。經由事後的探討﹐凶手很明顯的精神上有點不對﹐那麼他殺了誰﹐本來就不是能夠被推理出來的。別說他精神的問題﹐就是一般所謂“正常“的人﹐我們都未必能猜測對方心理。為什麼一定要把箭頭指向情殺﹐要有個理由不可?我相信﹐在凶手內心裡﹐都未必有個完整的理由。也許只是單純的憤怒﹐對人的失望等等﹐造成了憾事。這種猜測讓我很不耐煩。


其他的報導也是非常可笑。還有媒體報導﹐凶手的父母雙雙自殺身亡。雖然我不敢百分之百說不可能﹐但是我找遍了美國的報導﹐都沒看見這樣的新聞。不知道那個消息是哪裡來的。


當然今天看到台灣的一則新聞﹐讓我簡直點飯都嚥不下去。拿發生在台灣的事件來炒作﹐還可理解;但是居然連發生在美國的新聞﹐都可以拿來玩弄政治炒新聞﹐簡直誇張!要看看台灣的校園是否安全﹐有很多方式;所謂演習﹐也要參與的人都知道這是演習﹐而不是真的事件。立法委員居然擅自前往校園﹐假報案﹐讓警察人員白忙﹐讓學生驚恐。


這是犯罪!我看不出他們這樣作算什麼“突擊檢查“。要知道當他們這樣作的時候﹐萬一發生了很嚴重的事件﹐警察單位無法立即反應﹐要怪誰?他們這樣作的時候﹐萬一有學生因為驚恐而發生意外﹐要誰負責?


這是題外話﹐但是拜託台灣這些政客﹐不要拿這種事情開玩笑﹐炒作新聞!


M字標記 請勿轉載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