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兩天看到台灣的新聞﹐說到阿兵哥智力測驗﹐未滿一百分的不能申請留營服役。第一天看到這則新聞﹐覺得很不解。除非智力很低﹐不然智力高低和當兵有什麼關係?


如果不管人民的聲音﹐決定就是這樣實行﹐也就算了。偏偏今天另一個新聞報導﹐國防部因為大家的抨擊﹐決定讓沒達到一百分的軍官接受輔導和補考。


這又讓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了。智力是可以經由輔導而變高的嗎?也沒聽過還可以補考的。以前學校裡面需要智力測驗﹐是關乎於分班的需要。軍中的智力測驗到底目的在哪裡?那麼﹐高級將領也要作測驗才公平吧!但作了出來﹐成績太低﹐是不是不適任?理由更充分了﹐因為他們智力太低﹐無法正確帶領眾軍官。那不然以後就統一作智力測驗﹐智力高的當將軍﹐低的當兵卒.......簡直胡鬧!


這裡要強調﹐絕對沒有看不起所謂智力低的人。我自己也慶幸﹐幸好我不必當兵﹐不必接受這種無厘頭的制度。我只是替必須接受的阿兵哥感到憤怒。智力90到100分是非常正常的﹐有什麼理由必須被區隔開來?可笑至極。


我是不知道國外制度如何。就算別人有一百分的規定﹐台灣未必需要跟進。對我來說﹐除非是弱智的民眾﹐由於他們可能不擁有一般生活的能力﹐留營服役可能不適合他們。難道國防部有數據顯示智力低於一百分的人﹐在過去服役的紀錄裡﹐都是軍中的trouble maker?


對於政治﹐我沒有一定的立場。向來我就是對事不對黨。如果今天智力測驗有一定的必要﹐那麼我會期待國防部作出詳盡的解釋﹐而不是說實行就實行。如果沒有必要﹐只是搞花樣﹐那麼我就得花點時間坐在這裡罵人。


希望台灣的政府﹐不論執政或在野﹐能齊心為國家作點事情。出奇未必制勝﹐千年好名也會毀於一旦。我們台灣最需要的﹐其實也就只是平穩紮實的走下去。什麼口號都是多餘的。要改革絕對歡迎﹐但是要合理﹐要對台灣有幫助。同時也要顧及民眾的觀感﹐能適時的提供解惑﹐務求國民的支持和理解才對。


 


M字標記 請勿轉載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